产品其它了解

睡袋的选用常识

From:    Author:    Publish time:2009-03-06 09:43   Clicks:215

  睡袋是在户外宿营和旅行时必不可少的装备。睡袋最好选择轻便、温暖、舒适与易挤压且能完全盖住头部,睡袋的温度是靠绝缘材料提供密闭的空气维持一定的温度,睡袋的温度是依据绝缘材质,材质的厚密度、尺寸、型式与制造方式而定,一般分为夏季、非雪期、雪期三种,任何睡袋都有一个适宜的使用温度范围即不同的睡袋都有各自的"温标",每家制造商的睡袋推荐温度的范围均为参考值,通常是在5~-30℃左右。一般的温标由三个数据组成,一个最低温度:指该睡袋使用的最低极限温度,低于这一温度对于使用者来说是危险的。还有一个中间温度;指该睡袋使用最舒适的理想温度。最高温度是指温度使用范围的上限,高于这一温度,使用者将热得无法忍受。一般来说欧美原产的睡袋在温标上对于亚洲人来说不太适宜,因为欧洲人在耐寒能力上要高于亚洲人,因而我们在选择时要格外加以注意。曾经发生过温标最低温度标为-20c而在实际使用中-5c时使用者已无法忍受的情况。

 

  睡袋是否保暖依使用者,(1)是否睡帐篷,(2)穿著衣服,(3)与地表的绝缘程度,(4)躯体的尺寸,(5)本身的生理代谢状况,(6)饮食热量的摄取,睡袋最暖与轻便的设计型态是木乃伊型(愈到脚愈窄 头盖须高过头)且须有一条能仅留小部份脸部的拉带,不论睡袋为何种设计须要有一个合适的具半圆形拉带的头套,此增加头部的温度与防止热能消散,有些睡袋有领口拉带增加肩膀的温度,当然有些会考虑其它部位的散热状况,如胸部与足部,偶而可外加一个薄的睡袋套於寒冷的季节。

 

  目前市售的睡袋的按材质分为羽绒与合成纤维睡袋(通常说是棉睡袋)。

  

  羽绒睡袋

 

  羽绒的材质又可分为白鹅绒、白鸭绒、灰鸭绒、水鸟绒等。每单位重量的保暖度是最具效果,羽绒睡袋比较温暖,易挤压,易保持原状,使用期较长,不利的因素是价格费用较高,会吸水,湿的睡袋的保暖度相当差,除非晒乾需要一天以上才能完全晒乾,这些特性对於潮湿环境选择羽毛睡袋深表怀疑,高品质的羽绒睡袋保养得当它的使用寿命高於合纤三倍。羽绒睡袋有三种基本缝合方式:(1)sewthrough,(2)slanttube,(3)overlapingtube,第一种缝合方式简单,不复杂,但热能易从缝合线消散,第二种缝合方式是大多数的睡袋缝法.此法可以将冷空气排於睡袋外.第三种是最理想的逢法,此种睡袋比较贵,大多数睡袋的设计一个channelblocks,它能防止羽毛四处移动。

  羽绒:
目前最好的绒是95%的白鹅绒(也有说是北极野鸭的,趁它们离窝觅食时到窝里采集,不知道真假),但最常见的高档绒是90%的(没有百分之百的,因为没有梗,绒就撑不起来,就没有蓬松度,就变成了飞丝)。绒有鹅绒鸭绒之分,档次高的鹅绒又分为白鹅绒和灰鹅绒,其实白鹅绒(WGD)和灰鹅绒(GGD)的保暖性基本差不多,但是国际市场上WGD比GGD贵,所以用WGD的睡袋卖的就比GGD的贵。鸭绒的保暖性明显没有鹅绒好,所以灰鸭绒(GDD)常用于低价位的低档羽绒睡袋上。用的绒越好,蓬松度也越高,保暖性也越高。因为用90%WGD和GGD太常见了,所以蓬松度就成为比较羽绒质量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,鸭绒的蓬松度较低,通常在600以下,鹅绒较高的为800(国内一般在700),蓬松度越高,用越少的绒得到的保暖效果越好,压缩后的睡袋也越小越轻。
 

  合成纤维睡袋

 

  合成纤维的抗湿性较佳且湿睡袋依然可维持保暖度,快乾,低价位,但稍重於同级的羽绒睡袋,不好挤压与装填较占背包空间,使用寿命较短,合成纤维分两种不同的纤维。(1)长纤维:此种纤维的制品较多,缝制方式如石绵瓦屋顶的波浪重叠型,遮盖受冷处,(2)短纤维:缝制方式是以双层或三层如疏只薄绵布的方式,拉链旁须有垫片的设计避免散热,如果两个睡袋须合并须注意垫片分置两侧,合成纤维的种类有

 

  Hollofil:低价位的聚脂类产品,它分为两种系统,(1)HollofilII纤维,纤维平滑,弹力与摺叠均有改进,(2)Hollfil808改进平滑程度。

 

  Lamilite:Wiggy公司的产品,由多层薄层组合,睡袋较薄,即使潮湿环境亦可维持保暖程度,重量较轻且价位低,此纤维改进填塞的平滑度和摺状,同时能抵抗使用洗衣机的破坏。

 

  LiteLoft:3M公司的产品,是由microfinepolyester/olefinfibers热溶形成如格状的绒毛,使用发现它温暖度、柔软度、挤压性都不错,但使用一年後似乎比其他材质差。

 

  MicroloftPolarguard:Hoechst-Celanese的产品,初期开发合纤产品之一。目前改良的PolarguardHV新产品较原有的Polarguard轻25%,早期对HV的反应是较轻,较蓬松,体积缩小许多,但长期的耐用度依然是问号。

 

  Primaloft:此纤维是模仿鸟的羽毛外观制品,稍硬且厚比较难制成睡袋且价位偏高,但对防水性与快乾均显著,耐用度似乎达到一般的标准。

 

  Quallofil:属一种短纤维,可能是未来的主流。

 

  按外观样式主要分为木乃伊和信封式睡袋。这一设计带有头套,上大下小,和人本的形状相符合,睡袋的侧而装有拉链便于出入,这种设计形式保温性能好。但信封式睡袋一般可以用两个对接起来供两人使用,也可将拉链拉开做普通的被子使。

  

  露宿袋

 

  它是一个非隔热、完全防水的袋子,典型的露宿袋可以提升约10度左右的舒适度,大多数的露宿袋会有一个防昆虫的网子,露宿袋不能提供完全乾於长时间降雨,但可提供使用於较温合的天气,除非袋子的密合黏著点相当好,偶而遇到受伤无法动弹或迟归须露宿,使用露宿袋或求生毯,此类可以维持自身的热能,一般求生毯的规格尺寸是2.4mx1.2m,颜色最好是橘红色比较能让人确认位置,反面是反光铝箔纸,此毯较易遭强风或崎岖地崩解毁损,当然使用Gore-tex的露宿袋是最好,但价位高。

【共有0条评论/我要评论】【收藏本页】【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
More>>Comment

Quick Comment

Title: Name:
Content:

Relate News